close

剛剛在床上讀吳若權的《幸福月光》,也剛好在聽《綠光森林原聲帶》,這時一股感覺湧上我的心頭,我竟然哭了!
「真理,在親人之間是很難越辯越明的。過多自以為是的爭辯,只會傷害彼此的感情!」
我相信這點,因為我常跟我媽發生這種事!
吳若權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作家,它可說是個"愛情說書人",把愛情看的很透徹,看遍世事起落~想知道愛情,去多看他的書吧!
言歸正傳,我為什麼哭了?因為他裡面的《父親的眼淚》寫的跟我生活中很雷同!


他的父親在某天夜晚被送到急診室,被檢查出「心臟衰竭、肺部大量積水」!
他父親身體向來健康、硬朗,七十幾年來叢來不吃藥、不看醫生。如今卻被診斷出心臟病。每天要服用心臟血管藥物及利尿劑,一時之間,身體和心理都非常無法適應!
醫藥說明上登載的藥物可能負作用:頭昏眼花、食慾不振...這些幾乎可以在他父親上感受的到!儘管若權用盡各種方法去安慰他,還是幫不上忙。他的身體和心理對藥物同時發生排斥,抵抗力十分頑強!

某天夜裡,為了隔天就診的事,他們有些誤會。一位親友很熱心地找了一位熟是醫生的朋友,主動要帶他父親去就診,以便讓他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!
一向為人客氣的父親,從不喜歡麻煩人家,得知消息,誤以為是若權去強求人家幫忙,因而大發雷霆!
由於他父親在年輕的時候就失去正常的聽力,他們的溝通不是透過筆談,就是大吼大叫。為了要解釋清楚,雙方越講越大聲,情緒越激動!
爭辯過後,他父親很生氣的離開客廳,他想:大概沒事!不久,浴室傳來了嚎啕大哭的聲音,若權嚇到了!
他看到他的父親站在鏡前,手緊握的水龍頭,哭的全身顫抖、不能自我!
這時我看到這段話,想起我好像也有讓我媽這般傷心過,剛好又聽到《無法開口》,一股感動湧上心頭,眼淚狂飆!(心想:也太剛好了吧!這段話+這首音樂)


之前我有買依晨的《林家女孩的青春部落格》,它裡面提到她拍哭戲從不用眼藥水的,因為她認為那對她是一種恥辱!(她說:眼睛是靈魂之窗,眼淚不就等於溢出的靈魂嗎?所以她堅持感覺)
我也一度嘗試哭戲的重點,要有感情+十秒落淚!後來我發現~演員根本不是"人幹"的工作嘛!
我也發現,原來我沒有感情,雖然我達到了十秒落淚,可是沒有感情!演員的感情培養真的很難~
要在短時間投入新角色,又要在殺青後短時間抽離那個角色,就像把一件作品在限制的時間內做好,又逼自己在短時間內把它摧毀!
演員─是成長在痛苦和欣慰中!我向所有台灣演員至上我120萬分的致意!妳真內行~

讀完這本書我真的好感動唷~因為我的感覺終於回來了!我那遺失多年的感覺終於有一部份回到我的身邊了!
我不再是小六升國一時的那個"失去感覺患者"了,那個"症狀"即將要離開我的身體了~這一切要感謝吳若權的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ric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